2008年6月4日星期三

《Indiana Jones 4 | 夺宝奇兵4》:口味偏重的怀旧


【导演Steven Spielberg
【领衔主演】 Harrison Ford, Cate Blanchett, Shia LaBeouf (Full Cast)
【类型】动作/冒险
【公司】派拉蒙
【北美首映】05/22/08
【片长】124分钟
【MPAA分级】 Rated PG-13 for adventure violence and scary images.

故事:4/10
特技:6/10
表演:7/10

综合评价:C+

最近贼忙,片子看得少,写得更少。这不,这新片看完都两个多星期了,一直没有空写,说实话也懒得写。这么个片子,其实看了就图个开心。可这俩星期来看着它仗着八十年代老三位的名声没完没了地捞票房,更多的筒子肯定会因此被迷惑。所以我这里要在不做剧透的情况下,尽量客观地表达一下我的看法。当然看过的筒子肯定知道我在说啥米。

好的地方当然不缺,要不老印地迷们可不会追捧。比如耳朵听得都磨出老茧来的老音乐,比如专供眼睛享用、用来搭配嘴里的爆米花的各种飞车、爆炸、悬崖、洪水等等“大”场面 - 老斯过去的拿手好戏。而几个人物的出彩更是给片子的票房给予了大力的支持。

首先当然是我们六十六岁高龄的福特爷爷,他就像去年的老威利斯在《Live Free or Die Hard | 虎胆龙威4.0》(B-; 那个火爆的老家伙光着头回来了!)那样,依然是那位战无不胜,技巧娴熟,特技狂高难,偶尔搞笑几把,体型保持得惊人地好的琼斯教授。开场和敌人一起坐上高速列车的那段里老头子的表情实在把俺笑坏了。

其次是福特爷爷在《夺宝奇兵1》里的女朋友Karen Allen奶奶神仙般地归来。容颜虽老,气质犹在。这纯粹是老斯送给老影迷们最好的礼物。

第三就是我从《Disturbia | 后窗惊魂》(A; 风格独具的惊悚新经典)到《Surf's Up | 冲浪企鹅》(A-; 动画长片有趣的题材突破)再到《Transformers | 变形金刚》(A; 眼花缭乱的视觉盛宴)一直追捧的小伙子Shia LaBeouf仍然散发着可贵的独特灵气。由于戏份和故事要以福特爷爷为中心,Shia的发挥受到一定的限制,然而在有限的几场戏里,他的语言幽默、动作到尾,一如既往地闪亮无比。我依然很高兴成为他的影迷而且要继续做他的影迷。

说了这些表面上华丽的方面,我更要说说这部片子的过气和反动的本质。2008年了,我们欣赏的是与时俱进的《国家宝藏》的夺宝水准,而这新奇兵还照二十年前的路子拍,整个故事离奇得如此恶心,反面人物离奇得如此不合时宜,加上“科学”细节离奇得如此全无道理,故事结尾离奇得如此“教坏细路”,简直让人叹为观止,心脏病爆发。

》整个故事离奇得如此恶心:我们知道老斯的出身,但是他实在不应该把那些不属于《夺宝奇兵》的东西给生硬地加在《夺宝奇兵》里。《夺》是高级的冒险,是新颖的传说,而不应该是老斯熬八宝粥的地方。这个八宝粥熬得如此糊涂,犯了诸如把天皇安到了棒子国之类的错误,难怪秘鲁人非常不爽。

》反面人物离奇得如此不合时宜:都啥米年代了,还苏联克格勃?有没有搞错?好吧,就算是因为时代的原因必须有这些主做陪衬,他们为啥要时刻都穿著制服?特别是在外国土地上。费劲吧。这些人就像007电影里一样穿着好莱坞共军的衣服做着好莱坞共军的事情。怀旧到这个份上口味就有点重了吧。

》“科学”细节离奇得如此全无道理:老斯实在要去好好补补中学物理课,学学“磁”那一章。简单地问一句:强力磁铁为啥一盖上布磁性就没了?虽然这就像“太空里飞船的轰鸣”一样是典型的好莱坞电影手法,但是我确实被恶心得不照了。

》故事结尾离奇得如此“教坏细路”:我就不说故事的冒险性质被这个结尾的不伦不类挑战了一把了,说多了就剧透了。我就想说一句,老斯安排这个“知识太多等于死亡”的结尾,他是吃错药了还是怎么地?有多少家长带着孩子去看电影?孩子看完知道了:Knowledge = death。"I don't want to learn too much, because it's useless and I am going to die!" What the fuck?

刚才到IMDB一看,分数已经从前两周首映时由铁杆印地迷们捧起的神仙般的8.8分火速下降到了目前凡人的7.2分。这其中不能不算我打6分的一份功劳(现在一共5万多票,咳咳)。

【相关链接:【新奇兵横扫千军】北美周末票房:05/23/08-05/25/08
【相关链接:【欲望都市力困奇兵】北美周末票房:05/30/08-06/01/0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