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7日星期六

《Kung Fu Panda | 功夫熊猫》:闪光和遗憾

Kung Fu Panda

功夫熊猫


【导演Mark Osborne John Stevenson
【领衔献声】Jack Black, Dustin Hoffman, 成龙, Angelina Jolie, Lucy Liu, Seth Rogen
【类型】动画/喜剧/动作/家庭
【公司】 梦工厂
【北美首映】06/06/08
【片长】92分钟
【MPAA分级】 Rated PG for sequences of martial arts action.

故事情节:5/10
喜剧效果:8/10
武打设计:8/10
动画美感:9/10

综合评价:B+


大约是看片之前就欣赏了无数遍的预告片和振奋人心的筷子战的缘故,看完整部电影,大笑多处之余,惊喜却是寥寥,大约是大部分出彩处尽被预告片和筷子战占了去。

许多成功的动画片,比如《Shrek | 怪物史莱克》《Monsters, Inc. | 怪兽公司》《The Incredibles | 超人总动员》《Ratatouille | 美食总动员》等等,虽然面对的对象主要是儿童,却都有一个无论内涵和情节都非常丰富而且有相当创造力的故事。而我期待已久的《功夫熊猫》的情节则显得太过平淡,或者更贬义地说,太过老套。整部片子的打斗细节向中国功夫致敬之处举不胜举,然而不幸的是,故事却也套用了老武侠片中最典型的学艺-出师-成功的简单三步走的过程,是让人非常遗憾的地方。

另外一个很遗憾的,就是对全明星阵容的极大浪费。Dustin Hoffman的『小熊猫』师父、Ian McShane的『雪豹』大反角、Randall Kim的『乌龟』师祖这三人倒是都有足够的戏份。可看看五形的猴、鹤、蛇、螳螂和虎都是谁的声音?成龙、David Cross、刘玉玲(Lucy Liu)、Seth Rogen(就是Knocked Up里的那个傻小子)、Angelina Jolie!事实上,除了Angelia Jolie的『虎』小姐颇说了几句台词,其余的明星配角们 - 包括成龙(给Monkey配音)在内 - 从头到尾基本上就是在背景状态,让人失望。主线的熊猫同学Jack Black倒是被突出了,然而红花也要绿叶来衬;缺少了这些明星配角的参与,故事的发展基本上就是一根筋,单薄性愈发明显。

所谓爱之深才恨之切。我说了这么些个遗憾的地方,说到底是对片子期望过高的缘故。这两天静下心想想,我要是没事先看那全片最精彩的筷子战,而是直接在观影时被冲击一把,我的满意程度自然会直线上升。

虽然故事大纲老套,但故事的某些细节 - 比如熊猫的天才之处 - 是让人不禁鼓掌称快的。其他的闪光点里,梦工厂为IMAX而作的3D动画委实非常细腻,而片头扔出的有中国剪纸风格的2D动画的梦境段落也是美感十足。

肥胖贪吃但是有功夫梦想、憨得想让人抱在怀里的熊猫同学爬山、观比武、学艺、乃至最后大战雪豹之处无不充满温情和有创造性的笑料(虽然不如预计的多)。因为Jack Black的喜剧表演非常依赖他本人的表情动作,所以熊猫同学的这些笑料更大程度上得益于角色(动画)和剧本本身。熊猫同学笑料确实突出,然而要想挖掘那五形的巨大喜剧潜力看来只能等到《熊猫2》了。

片子的功夫设计不是盖的。细致到鲤鱼打挺、劈腿、马步、点穴的设计,大到眼花缭乱的筷子战、雪豹越狱、最后精彩绝伦的熊猫“拳”,无不显示着设计者对中国功夫影片的痴迷、了解、和把人的功夫转化成动画中动物功夫的创造力。

多少年来,每一部功夫电影到了西方导演的手里便韵味全无,惨不忍睹。两个月前的《功夫之王》(C; 唐人街的杂货铺)就是个典型。《功夫熊猫》大约是第一部真正的动画功夫电影,虽然故事的简单老套让人太过遗憾,它传递的中国味道,比起《功夫之王》却是要真实得多了。

还有一个被广泛讨论的话题就是,可爱的熊猫会成为下一个企鹅,成为众多动画片的主角吗?我觉得,还是宁缺勿滥吧。

3 条评论:

ry 说...

说剧情很简单是没错
我在电影院里看到结束时还估计应该只过了四五十分钟左右
心想电影怎么会这么短....

Skylar 说...

有同感,影评算是面面俱到了。开头的那个小动画确实很不错。
外国人拍的中国武术很有诚意,你看得也很有诚意啊。

匿名 说...

[p]This collection [url=http://www.linksoflondonbraceleted.co.uk]links of london jewellery sale
[/url] is made for young young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 And [url=http://www.linksoflondonbraceleted.co.uk]links of london jewellery[/url] today, jewelry pieces created with Pandora style beads (European beads) are very famous around the world too . The latest Thomas sabo Bracelets may very well be given for one's most [url=http://www.llinksoflondon.co.uk]links of london[/url] close relatives . People love this kind of beads because of their beautiful colors, lovely designs and brilliant [url=http://www.llinksoflondon.co.uk]links london charms[/url] luster . Recommendations can also be a [url=http://www.linksoflondonringuk.co.uk]links of london ring uk
[/url] useful supply of knowledge, what better way to gauge the level of services you can assume than by listening to what other folks must say about their experience buying jewellery on the thomas sabo ireland . It隆炉s sexy, [url=http://www.linksoflondonringuk.co.uk]links of london bracelets[/url] sassy, has a whole lot of attitude and is a far cry from charm bracelets of the past . Charming is a sister brand of Ti Sento, a fashionable leading [url=http://www.linksoflondonringuk.co.uk]links of london bracelets uk[/url] brand of luxury yet affordable jewellery . This latest success is further confirmation of the brand隆炉s commitment to sport, which also includes F1 star Nico Rosberg, Bayern Munich [url=http://www.linksoflondonringuk.co.uk]links of london uk[/url] and Nuremberg隆炉s football and ice hockey team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