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8日星期五

《The Dark Knight | 黑暗骑士》:张扬无比的邪恶绝唱

The Dark Knight

蝙蝠侠2:黑暗骑士




【导演】Christopher Nolan
【领衔主演】Christian Bale, Heath Ledger, Michael Caine, Aaron Eckhart, Maggie Gyllenhaal, Gary Oldman, Morgan Freeman
【类型】动作/剧情/漫画改编
【公司】 华纳
【北美首映】07/18/08
【片长】152分钟
【MPAA分级】 Rated PG-13 for intense sequences of violence and some menace.

Heath "The Joker" Ledger:10/10
故事:9/10
动作:9/10

综合评价:A

概以《断背山》里的角色最为人熟知的Heath Ledger年初不幸过世,谣传因为扮演Joker入戏太深而服药过量,用自己的生命给《黑暗骑士》(简称《TDK》)做了最强有力的宣传。按照以往的经验,被炒起如此大型的泡沫的电影通常不可以抱着太大的希望。然而事实证明,所有的担心全部是多余。这绝不是一般的漫画改编、超级英雄电影,这是一部(被正义勉强超过的)邪恶的雄伟诗篇。

Heath Ledger塑造的Joker毫无疑问是有史以来最经典的恶棍形象之一。其藏在浓重的白粉后的表情、藏在黑色眼圈后的发黄的眼珠、凌乱的头发、血红的嘴唇和舌头、每一个微小的肢体动作,都为“每个毛孔都散发出的彻头彻尾的邪恶”带来完美的注脚。Heath的表演,让我几乎忘却了蝙蝠侠的存在;我享受着Heath "The Joker" Ledger带来的每一刻不寒而栗和奇妙的幽默,罪恶地希望这个邪神能够充斥银幕的每一秒钟。去年《No Country for Old Men》里的Javier Bardem饰演的Anton Chigurh是沉默隐忍的极致,Heath Ledger的Joker则是张扬的极致。所以,要带小朋友去看超级英雄的同学们要慎之又慎。

炮制出我最喜欢的悬疑电影《Memento》的天才导演Christopher Nolan和他的弟弟Jonathan合写的剧本从第一个镜头开始就在建立Joker这个角色。影片似乎完全是围绕Joker展开,而非正义的蝙蝠侠。 如果前四部《蝙蝠侠》不算,上一部《Batman Begins》算第一集的话,这纯粹应该改名叫《The Joker Begins》,而非《Batman Begins 2》。藏在正义面具后的“配角”Christian Bale只能靠露出很少的几乎不能说话的眼睛、夸张的嘴形以及故作沙哑的“大侠”声音演戏,着实难为了这个天才。

和《The Dark Knight》的深刻寓意和自始至终丰富的剧情相比,同样星光璀璨的上一集《Batman Begins》(这个星期刚复习了一遍)俨然成了曾被高估的陪衬。《BB》剧情相对的浅显和杂乱远不及严格执行且错综复杂的《TDK》。大概因为片长原因(2个半小时),影院版的有相当多的细节都没有交代,我想今后出重剪的加长版本会使剧情脉路更加清晰,而不会由于部分转接生硬而反倒显得些微的冗长。不过,这一套蝙蝠侠继上一集再次“影射”中国,虽然是由于娱乐原因大可不必当真,但稍微还是有些不爽。


虽然预告片看得滚瓜烂熟,但《TDK》几场火爆的动作场面的精彩都大大超过预期;而海报中的无比牛X无比拉风的蝙蝠牌摩托战车甫一开出便震撼全场。动作片迷绝不会因为此片相当重的Drama成分而失望。Nolan导演曾经提到此片受到《Heat》的影响:Pacino/DeNiro领衔的《Heat》正是一部Drama成分吃重而拥有最经典的枪战场面之一的电影。

配角天团里,老面孔Caine/Oldman/Freeman我是完全没有问题。新双面人(Aaron Eckhart)的性格转变花了相当重的笔墨,然而转变结果却没能让我完全信服。究其原因大概是因为女主角Maggie Gyllenhaal(Heath的“断背友”Jake Gyllenhaal的姐姐)实在完全不符合我的审美观,总觉得她和Katie Holmes的那个漂亮得多的版本落差太大,让人一时半会接受不了。Maggie向下耷拉的眼角和充满老态的眼袋,实在难以相信The Joker所说的"Hello, Beautiful"是对她而言。纯粹个人喜好,勿怪。

《Lost》和《Prison Break》迷们在电影里都能分别看到熟悉的Richard和Mahone;而陈冠希同学不到2秒的出场虽没被聚焦,但是也足够被大家辨认清楚。算是给大家的一些调味剂吧。

从Mel Gibson的《The Patriot》开始认识Heath,记得只看过Halle Barry拿了影后的那部《Monster's Ball》和无脑抓鬼片《The Brothers Grimm》。他独挑大梁的《A Knight's Tale》和《The Four Feathers》我却都跳过没看,完全是因为当时觉得他只是一个靠脸蛋吃饭的小生。而极少扮演反派的Heath这次对Joker的全新诠释,则让人完全沉醉于他的“罪恶”之中。

只可惜斯人已去,Joker这邪恶的张扬已成了绝唱,而生命定格在29岁的Heath Ledger也注定将成为永远的传说。


【相关链接:海报欣赏:《The Dark Knight》
【相关链接:海报欣赏:《The Dark Knight》【Joker涂鸦版本】

2 条评论:

GG 说...

希斯让人心痛~

匿名 说...

[p]This collection [url=http://www.linksoflondonbraceleted.co.uk]links of london jewellery sale
[/url] is made for young young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 And [url=http://www.linksoflondonbraceleted.co.uk]links of london jewellery[/url] today, jewelry pieces created with Pandora style beads (European beads) are very famous around the world too . The latest Thomas sabo Bracelets may very well be given for one's most [url=http://www.llinksoflondon.co.uk]links of london[/url] close relatives . People love this kind of beads because of their beautiful colors, lovely designs and brilliant [url=http://www.llinksoflondon.co.uk]links london charms[/url] luster . Recommendations can also be a [url=http://www.linksoflondonringuk.co.uk]links of london ring uk
[/url] useful supply of knowledge, what better way to gauge the level of services you can assume than by listening to what other folks must say about their experience buying jewellery on the thomas sabo ireland . It隆炉s sexy, [url=http://www.linksoflondonringuk.co.uk]links of london bracelets[/url] sassy, has a whole lot of attitude and is a far cry from charm bracelets of the past . Charming is a sister brand of Ti Sento, a fashionable leading [url=http://www.linksoflondonringuk.co.uk]links of london bracelets uk[/url] brand of luxury yet affordable jewellery . This latest success is further confirmation of the brand隆炉s commitment to sport, which also includes F1 star Nico Rosberg, Bayern Munich [url=http://www.linksoflondonringuk.co.uk]links of london uk[/url] and Nuremberg隆炉s football and ice hockey team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