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6日星期四

Lost回顾:S5E13 "Some Like It Hoth"

本集故事松散,不过因为是Miles加上Hurley两大活宝搞鬼,宛是轻松无比。不过,松散之余,本集对两组数字的秘密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一个是上季的$3.2Million,另一个则是魂系各位已久的”4 8 15 16 23 42”。

让我慢慢道来。

A. 开篇

本季开始时,我们曾发现亲爱的张蜡烛博士(本名Dr. Pierre Chang,天鹅站录影代号Dr. Marvin Candle, 珍珠站录影代号Dr. Mark Wickmund, 幽兰站录影代号Dr. Edgar Halliwax)有一个baby小鬼头张。而正如大多数人所预料的 ,那个baby小鬼头张正是LOST剧集里继Sawyer和Hurley两张大嘴后隆重推出的第三大嘴Miles。而这个消息的确认则在本集伊始张夫人带着他的孩子似乎在穷困潦倒的情况下在某个低等的公寓区找房子住。”Miles”,她叫着她的儿子。

如果你此时看到了张夫人的脸还不知道这个居然是张夫人,在打回去重看第五季第一集开篇之前,请务必对万能的Jacob做四十二次深刻的检讨。请注意,四十二这个数字可不是我随口胡诌的。

本集基本上从Miles的角度展开。Miles以能“感觉到”死人的话语而著称,所以我们不妨称他为神棍小麦。

B. 神棍小麦的长成:
1. 第一次

Miles第一次(也许不是第一次?)发现自己是神棍小麦就是在他老妈带着十来岁(或者更小?)的他找公寓的时候。他发现门口紧闭的4号房里有个死人。死人归死人,他们还是租下了7号房。这一住就是多年,直到张夫人病入膏肓。
2. 我老爹在哪里?

满脸穿着环、留着七龙珠里的悟空发型的、处于叛逆青春期的神棍小麦来探望很久未见而病入膏肓的老妈张夫人。可怜的Miles仍然想知道自己的老爹是谁,想知道自己咋能做出”I Hear Dead People”这么恐怖的事。张夫人显然被抛弃了自己和孩子的老公伤透了心,告诉小麦“你那天杀的老爹早tm死了,他被埋的地方你永远也别想去。”

这句话多少是真,多少是假?
3. 神棍生涯

神棍小麦拥有这种世上独一有二(“二”指的是Hurley,参见下文)的能力,用来捞钱是很自然的事。只是他大部分时候做的是本分的生意,却免不了在特殊的情况下被金钱诱惑,告诉顾客他们想听的故事。他偶尔会良心发现,做退款和真相揭示的售后一条龙服务 – 当然这是被他自己的父子情结相关的时候才会做的事。大部分时候,他是跟着钱走的。比如那个$1.6Million。

4. 面试

此时正是Charles Widmore派出的Naomi四处招募参与寻岛大业的时刻。Naomi对小麦的招募要经过一个考试。这个考试自然不会是什么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或者三个代表,而是小麦是否真正有神棍的本领。在一具莫名的尸体面前,小麦稍一发功,便知道这个倒霉鬼似乎和Widmore买的那架老飞机(做假坠机现场的道具)有关。考试自然是满分,$1.6Million就是Widmore对这背景深厚的张博士这唯一后人开出的价格。只有有钱便是爷的小麦自然不会放过这个机会。

5. $3.2 Million

然而还有一批人 – 现在看来很像是阿本的手下 – 也想把小麦招至麾下。不过,小麦亮出了Widmore招他的底牌,对这支人事部队伍开出了翻倍的价格 - $3.2Million。记得上季开始时,阿本和刚到岛上的小麦同时成为Locke的俘虏时,Kate偷着带小麦去见阿本时,小麦跟阿本所说的唯一一件事就是这个$3.2Million。

C. 神棍小麦的“现在”

这个“现在”当然指的是1977年。

1. “信任之环”

Sawyer和Kate把小本送给万年眼线男Richard之后回程。Sawyer让Miles把记录他们送走小本的监控录像给销毁。然而正当Miles要把录像带取出时,那个倒霉的达摩头子Horace突然来找Sawyer干活。知道Sawyer不在后,Horace只好用"信任之环"("Circle of Trust")笼络人心,交代小麦把一个长形的物体(是啥米东东?)到一个隐秘的地方 – 官方的野营者们的控制地区 (hostile territory) - 交给以前一直在管理火焰站的、曾经在设计天鹅站的拉筋司机。然后拉筋司机还要交代把一件东西带回来。不过拉筋司机让Miles带回来的“东西”是一具尸体。

2. 神棍现身

Horace和拉筋司机自然不会知道Miles就是传说中的神棍小麦。神棍小麦现身发功,便知道这个死人不是像司机同学告诉他的掉到洞里的,而是被自己的补牙击穿了自己的脑子。靠,什么死法嘛。这就告诫各位补过牙的同学,千万不要尝试用电磁场做时间旅行。

3. 搭便车

Miles回来报告时,却又被Horace让把尸体送到张博士 – 神棍小麦的亲生父亲 – 所在的幽兰站去。可是当Miles转身出来的时候,正碰上达摩大厨Hurley往小车上尸体袋旁边抬上了两大箱幽兰站工人的午餐。Miles自然拿Hurley没办法,两个活宝于是同行。

4. Hurley和秘密

很快,大厨的鼻子闻到了尸体的臭味,在确认不是彼此排出的气体后,他发现了尸体。Miles想Hurley坦白了一切。Hurley说会严守秘密 – 当然这指的是在他碰到任何人-特别是张博士-之前。此时,两人快乐的对话开始了。

5. “世界真小啊”

到了幽兰站见到了张博士,Miles告诉Hurley这就是他的老爸。Hurley兴奋无比,在三人同车的路上不断挑逗着Miles和蒙在鼓里的张博士。"世界真小啊。你看你的儿子叫Miles,我们这位司机也叫Miles,呵呵,"大厨冲着张蜡烛博士乐着。

6. "4 8 15 16 23 42"

三人同车到达的是正在筹建的、将来在地下的天鹅站。我们看到了天鹅站的架构,还有那个舱盖 – Locke在第一季发现的那个舱盖。眼尖的Hurley一眼认出,而此时,舱盖的序列号正在被印刻上去:”4 8 15 16 23 42” - 曾经让Hurley和我们所有LOST迷们魂牵梦萦的号码。

7. 帝国反击战

回去的路上Hurley继续挑逗着Miles,Miles一怒,抢下了Hurley手头的笔记本。原来这个胖子正在写《帝国反击战》的“改良”剧本。1977年是《星球大战》第一集开映的年份。Hurley真的把这个“改良”剧本寄给了George Lucas了吗?

8. 猥琐男回归

经过漫长一天的Miles晚上在自己老爸老妈和还是baby的自己的窗外流泪。张博士接了个电话出来,一头撞见自己将来的儿子。“再给老子做次司机吧”,张博士说。这回他们是去潜艇码头。潜艇里钻出一个久违的猥琐男、著名物理学家、老妖婆之子、痴情男Daniel Faraday。自从Charlotte死后Daniel就不见踪影,他去哪里了?

9. 暴风雨的前夜

还有两件事一定要提到,就是那个倒霉的Kate。好死不死,她去安慰那个小本的爸爸、死鬼Roger。这一搞,得,Roger感觉到Kate必然和小本消失的事有关。同时,Miles没来得及取的录像带被Sawyer的小弟Phil拿到手。此人正得意得像自己的老大炫耀的时候被老大一拳打翻。但是,打翻了,之后怎么办?

正如Juliet所说:“Here we go.”这些潜伏者似乎正即将被揭穿。暴风雨就要来临。

D. 观察和结束语


1. 最佳台词:

这一集里经典台词太多太多。在Hurley挑逗张蜡烛和Miles父子俩的时候有太多经典。不过,这许多经典都抵不上这一句:

"You're just jealous because my power's better than yours!"

Hurley在比较了自己和Miles的鬼语能力后得意地炫耀道。

2. 什么是"The Incident"?

在天鹅站的录影,"Dr. Marvin Candle"提到了这个"The Incident"。从目前情况看,"The Incident"应该和时间旅行和这帮来自未来的卧底们有关。详细的说,这个”The Incident”应该就是【Oceanic 4+Sawyer+Juliet+Miles+Faraday-即将死去的那位主角】从1977年凭空消失的事件。

3. 张蜡烛博士啥时把老婆孩子送走的?

张博士当然并未等到大屠杀(1992年)时才把老婆和孩子送走;相反的,这个事件在当前的1977年很快就会发生。我的猜测,多半是他在发现到这个岛的电磁源的无比恐怖的能力之后,狠下心把他们送出岛的;而且,这应该是发生在本季结束的”The Incident”之后。不过,"The Incident"之后,他知道大屠杀会来临吗?

就这么多啦,下星期休息。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挺逗的阿!才看到你的评论,被我转去lost论坛了!谢谢阿!期待你以后的更多评论!呵呵!


----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