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9日星期四

Lost 回顾: S5E12 "Dead Is Dead"

先说明两点:

(1) 我每周基本上都要到第二天才看在线,加上我有老婆孩子,白天搞纳米,晚上还要做饭洗碗换尿片,所以这个回顾最早是星期四晚间或者星期五完成,请各位热心支持的兄弟姐妹们耐心等待我的博客更新;
(2) Michael Emerson,虫眼大本 - 阿本 - 的扮演者,绝对应该被赢得的金球奖和艾美奖和其他大大小小的奖杯给活埋。他太坏了,太牛B了。

言归正传。

A. 阿本的过去


事件1:
一名长发俊男匹马奔来,此人正是壮年的野人主席Charles Widmore。这是接着上一集的结尾。他正是来质问长生不老的黑眼线秘书Richard Alpert为何不经过他同意擅自把敌人 - 就是小本 - 送进古庙。“当然是Jacob的意思了,”Richard一语中的。

事件2:
发型狂土的阿本带着小Ethan在奉Charles之命杀死那个疯子法国女人时,意外发现了纯法国种的小Baby Alex。阿本心中的父爱之门 - 也就是他到目前为止唯一的软肋 - 就此被打开。他饶过了法国女人的性命,带走了Alex。至于向Charles主席交差时被呵斥为什么不完成任务时,有阶级斗争天分的阿本反客为主,当着众人的面,顺水推舟,把杀baby的活“让给”Charles。结果不用说,主席的身份不可能去杀一个小baby;而发型狂土的阿本却赢得了和Charles主席政治斗争的第一仗。

事件3:
经过多年的政治斗争,阿本显然技高一筹,以至于Charles被押解到潜艇里,“放逐”回尘世。显然,Charles在“尘世”花天酒地、居然还生了个叫Penelope的女儿也是被斗争的罪名之一。阿本和Charles的梁子就此结下,护岛和寻岛的斗争从此展开。值得注意的是,事件1、2都在大屠杀前的野人营时代,事件3则是大屠杀后的Dharma村时代。如果Alex在2004年(坠机年)是16岁,那么时间2则是1988年。从事件1的1977年算起,发型狂土的阿本就是20多岁,而小Ethan是11岁。

事件4:
阿本上飞机前最后去了哪里?正如许多人预料的,果然他去报Alex被杀之仇,找Charles的女儿、Desmond的心肝Penny下手。在得意地向Charles宣告他的计划后,却没料到栽到了自己的软肋 - 父爱之门里。正当阿本一枪击倒Desmond,举枪面对Penny后,小Charlie - Des/Penny的可爱的儿子 - 不失时机地出现了 - 和当年小Alex的出现如出一辙。满心父爱的阿本再也无法下手。这一犹豫,就被怒火冲天缓过劲来的Desmond用组合拳和船桨一顿胖揍,结果大家都看到了。

B. 阿本的现在:

阿本不说谎才是新鲜事。80%的谎言掺着20%的事实,加上阿本的大虫眼,似乎总是能让人相信他说的事实 - 虽然我们明明白白地看到他在说谎。

被小孙一浆击晕的阿本醒过来时,居然发现被自己杀死的John站在面前,真是打翻五味瓶。一方面他要假装感谢万能的Jacob,另一方面却又要盘算着怎么对付这个现实的未来主席。他向John承认,他回来是要被审判的 - 被你们叫做“Monster"的 - 我叫它小烟 - 审判。原因嘛,阿本闪烁其词,不过大彻大悟的John不吃这一套,直接点出审判和阿本被杀的女儿Alex密切相关。John也很好奇为什么阿本先是阻止了他自杀,却又立即勒死了他。阿本的回答似乎很中肯,和往常一样,但是鬼知道是不是真的。

自以为是老大的可怜的凯撒兄弟在想阻止阿本和John驶走独木舟的时候被邪恶的阿本一枪打飞。到了Dharma村,已经是晚上。突然阿本的老办公室灯亮了。搞了半天是导演玩了咱们一把,里面既不是Jack的死鬼老爸,也不是阿本的死鬼女儿,而是被Jack的死鬼老爸指使在此处等John Locke的小孙和拉皮两个大活人。拉皮看到一个坏得冒油的大坏蛋和一个死人,装义气叫小孙小心行事,其实是完全不讲义气地溜之乎也。至于后来被Ilana一枪托拍倒,那是活该。小孙一心想着自己的汉子,叫她做啥都愿意。这不,她极其心甘情愿地跟在这俩大坏蛋和死人后面。

C. 小烟,小烟!

本集最让人激动人心的地方莫过于此。我们又看到了阿本密室里的那扇门,这回我们看到了他“唤醒”小烟的过程。原来古时候还没有法拉第,没有电开关和按钮,只有用土法。阿本拧了一下开关,一个小窝里的水流了下去。大约是滴到了平时偶尔出来溜达、大部分都在下面睡觉的小烟脸上,小烟一怒,就出来了。

不过这回小烟沉得住气,半天没动静。John自告奋勇,把阿本和小孙带到了古庙。不走正门,因为,小烟总是只走旁边的地洞。阿本到了审判时间,心里实在也没底,似乎良心发现地向小孙交代了句“代我向Desmond道歉”之类的不觉得死到临头是绝对不会说出来的话,定了定神,走了下去。没两步,脚下一陷,阿本掉到了地下的一层楼。原来古庙的围墙矮而已,地下有多少层鬼才知道呢。
在小烟现身前,阿本看见了墙上的这幅壁画。画中左边的蜿蜒之形明显就是小烟,右边毫无疑问则是曾经惊鸿一现的神像本尊。我们曾被告知 - 不止一次 - 小烟是古庙的保安("security system")。这张图使这一点更加明显:小烟就是本岛的大护法。那神像是谁?Jacob?

闲话少说,审判时间到来。久违的小烟绕着阿本转了好多圈,用不知道哪里学来的先进技术向痛苦的阿本放映了关于Alex的一切,痛揭阿本的伤疤。然而,杀死阿本并不是小烟的目的。小烟化身为Alex,警告阿本必须以John马首是瞻。可是,阶级斗争为纲的阿本能甘心吗?

D. 细节:
1. 最佳台词:"Have a great day!"

阿本的热心被Ilana的手下拒绝后,满脸堆笑地说道。这句再平常不过的问候语从阿本的嘴里吐出来,真是让人爆笑如雷。

2. "What lies in the shadow of the statue?"

Ilana对拉皮说的这句话是疑问句还只是对暗号?我的第一感是后者。我真希望拉皮把腰一叉,英勇地说出:“宝塔镇河腰!”可惜,拉皮不够有想象力,犹豫之中被一枪托击中。对了,那个箱子里是啥?

3. "Every time you hear whispers, you run the other way."

发型狂土的阿本警告法国女人说。到底那些whispers是啥?和小烟有关吗?

4. "Dead is dead."

阿本对困惑的小孙解释John这个大活人的存在。阿本的话里永远都是半真半假。所以,John是和Jack的死鬼老爸一样是死鬼John吗?

5. 回忆:小烟对所有的外来者都充满敌意,为啥Dharma能存活这么多年?记得声纳防线吗?当年浑身是泥的Juliet和Kate躲过一劫,就是靠的声纳防线。

就这么多,下星期再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