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日星期四

Lost 回顾: S5E11 "Whatever Happened, Happened"

好吧,我写一次文字回顾试试吧。

A. 被枪击的小本到虫眼大本的因果循环


赛义德上周开枪击中了小本。这个家伙纯粹被时间旅行搞疯掉了,只开了那一枪,便绕着将来这位大坏蛋跌跌撞撞冲进了丛林,没有再补一枪 - 或者很多枪。小本活下来于是自然是意料之中,但是过程如何?我们看到本集里咱们自家人分成了三派:

a. 无所事事派:Hurley和Miles。这两位帮不上正忙也帮不上倒忙的大爷不失时机地讨论着我们观众最关心的事情:过去到底有没有改变?如果改变了 - 小本死掉了 - 那么他们在1977年的事实是否就失去了前提?Miles当然站在他的物理学家老友Faraday那边:Whatever happened, happened。但是当Hurley再问为啥大本后来根本就不认识赛义德(也许还有其他人)时,Miles自己又疑惑了起来。虽然编剧很快通过Richard Alpert"他会忘记这一切"的话语貌似解决了这个疑惑,我们在这一点上当然还是不能被随便糊弄过去。

b. 撒手不管派:Jack。这位曾经一门心思要fix things、永远不会见死不救的外科手术医生第二次回岛后已经完全变了一个人。记得Locke开始的时候总是说"we are supposed to"如何如何、"the island wants us"如何如何,而Jack总是嗤之以鼻?现在Jack已经开始了本质的转变。他不再是那个见死不救的医生;他只知道"I am supposed to come back"。然而,不可否定的是他对虫眼大本发自内心的无比憎恨使他做出了这个决定;也许他认为他会因为撒手不管小本的死活而改变历史,他所能作的就是顺其自然。没想到的是 - 我们后面看到 - Jack的不作为正是导致小本变成虫眼大本的原因。没有Jack的不作为,Sawyer/Kate就不会把小本交给Richard。因果循环,善哉善哉。

c. 见死必救派:Sawyer/Kate/Juliet/Jin。天哪,如果你我知道这个要死的小孩长大后就是那个恐怖的虫眼大本,你我是放手让他死还是尽一切可能救活他?只顾眼前的伪人道主义显然在这里占了上风 - 虽然我完全不理解。Jin把小本抱了回来,Juliet给抢救,Kate献血,Sawyer统筹,Juliet提出最后的救人方案 - 送去给the Others,Kate/Sawyer的丛林冒险 - 都是为了将来这个可恶的虫眼大本。他们疯了,和以前的Jack一样疯。赛义德和现在的Jack是清醒的,呃,半清醒的。Sawyer现在活脱脱就是一个活佛。

所以,最后的结果是小本被Richard抱进了古庙。“He will always be one of us.” Richard告诉前来送人的Sawyer和Kate说。这就是因果循环。这就是虫眼大本的诞生。

B. Kate的动机


本集用我们熟悉的闪回解释了Kate帮Sawyer的事、回岛的动机、乃至解救小本的动机。

a. 果然不出我们所料,Sawyer跳下直升机前对Kate的耳语是让她去找自己的女儿 - 只是没想到女儿的母亲Cassidy也是Kate的老骗友。在“知己”面前,生活在谎言中的Kate居然几乎将Oceanic 6和岛上的真相倾囊而出 - 除了自己并非Aaron母亲的事实。当然老骗子Cassidy也不是吃素的,她立即明白了一切。

b. 原来当晚虫眼大本纠集一帮人准备去找老太婆时,Kate愤而离开后,带着Aaron去超市买牛奶 - 或者Juice box。Aaron短暂的失踪让心急如焚的Kate醍醐灌顶:生活不能如此继续,谎言迟早要被戳穿。通过和老骗友Cassidy - 也就是Sawyer的老炮友、骗友、和孩子的母亲 - 的讨论,Kate坚信回岛才是唯一解决办法。于是Kate找到了Claire的妈妈,也就是Aaron的外婆,解释了一切,并明确了自己回岛的目的:找到半夜跟着老医生跑掉的Claire。

c. 为什么Kate会站在见死必救派一边?本集的叙事构造似乎在让我们相信是Kate对Aaron的母性促成了这一切。虽然Kate并不是小本复活的绝对力量 - 那是古庙里的事情,她的献血和行动却是整个行动的催化剂。

C. 细节

a. Charles? Ellie? 当Richard接过小本,他的部下提到了这两个貌似是领导者的名字。我们知道,在前虫眼大本时代,Charles Widmore是the Others的领导,不过后来被虫眼大本放逐回了英国。那么,在1977年,Charles Widmore是不是正在岛上?Charles = Charles Widmore; Ellie = Eloise Hawkins;这难道不是很明显的事?

b. 赛义德的枪法。我明明看见小本的左胸口挨了一枪,怎么Jin一翻个,变成右胸脯了?

c. 古庙好矮啊。

这个星期就到这里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