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4日星期四

【译】《娱乐周刊》:奥斯卡最佳影片前瞻

作者:Dave Karger

翻译:老豆腐


现在为止,大约每一部有希望获奖的作品都已经向媒体和学院成员们播放过了。而最后的最佳影片获奖者似乎已经被浓缩在这最后的8部影片里:两部已经上映(《The Dark Knight》和《Slumdog Millionaire》),两部本周上映(《Australia》和《Milk》),还有四部将在12月份首映(《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Doubt》,《Frost/Nixon》,《Revolutionary Road》)。从现在的情况看,还没有一部电影有像《No Country for Old Men | 老无所依》或是《The Lord of the Rings | 指环王》那样有压倒性的提名呼声;实际上,这八部里任何五部成为最后的提名都是合情合理的。这里就是为什么这八部非官方的最后候选名单 - 按照提名可能性排列 - 能够得到提名的原因......还有会让它们可能成为奥斯卡过客的原因。

1. 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本杰明.巴顿的奇异事件



提名分析】大卫.芬奇(David Fincher)的这部星光璀璨的电影拥有极其炫目的特技和浪漫的童话。即使男主角布拉德.皮特(Brad Pitt)被剔出最佳男主角的竞争,这部电影仍然可以拿到至少10项提名。

失败分析】观众们可能会觉得这部电影距离现实太过遥远,或者发现影片特技效果会影响到他们对爱情和死亡这个故事中心点的关注。

2. Slumdog Millionaire 贫民窟的百万富翁


提名分析】三个月前甚至没人听说过这部影片。但是丹尼.博伊尔(Danny Boyle)的狄更斯式的童话 - 真正能够有可能拿到提名的最“独立”的影片 - 正在通向本年度“惊喜影片之首”的大道上。

失败分析】成功把《Little Miss Sunshine》和《Juno》推向大舞台的Fox Searchlight公司在推销时千万要注意不能过犹不及。让电影本身向大家说话吧。

3. Frost/Nixon 福罗斯特对话尼克松


提名分析】罗恩.霍华德(Ron Howard)改编自百老汇名剧的作品可能会被认为是本年度的《Good Night, and Good Luck》:一部寓教于乐的电影。

失败分析】唱衰的家伙们已经开始抱怨编剧彼得.摩根 (Peter Morgan) 把故事和事实混淆在一起。这其实没有影响到霍华德2002年的《The Beautiful Mind | 美丽心灵》,可是《美》剧的主角只是一个搞数学的,而不是美国前总统。

4. Revolutionary Road 革命之路


提名分析】一个奥斯卡获奖导演(山姆.门德斯 Sam Mendes)和两位在史上最牛X的一部电影里搭档的明星(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 Leonardo DiCaprio 和 凯特.温斯莱特 Kate Winslet)。和其他的竞争者相比,这部电影已经贴上了高贵的标签。

失败分析】这部电影的故事基本上讲述的是悲惨的人是如何如何悲惨。投票者们会发现这是很不爽而不是很开心的一件事情么?

5. Doubt 虐童疑云


提名分析】四位演技高超的演员(梅丽尔.斯特里普 Meryl Streep,菲利普.赛摩尔.霍夫曼 Philip Seymour Hoffman,阿米.亚当斯 Amy Adams,和 维奥拉.戴维斯 Viola Davis)可以使这部关于天主教阴霾的电影成为奥斯卡历史上第35部拥有四项或者更多的演员提名的影片。之前34部中的31部也同样获得了最佳影片提名。

失败分析】如果四名演员中的一个没搞定(炫技机会较少的亚当斯可能最容易被涮掉),提名可能就会泡汤了。

6. Milk 米尔克


提名分析】以肖恩.潘(Sean Penn)对同性恋政治家哈维.米尔克(Harvey Milk)强劲的刻画作为底牌,古斯.范.撒恩特(Gus Van Sant)令人感动的传记作品已经成为提醒人们加州曾经的禁止同性结婚的8号法令的哨兵。它肯定会赢得更多的第一号位的选票。

失败分析】和《Brokeback Mountain | 断背山》不同的是,这部电影里基本上没有什么“正常”人。对学院派的某些人来说,“太娘了”依旧是他们的死穴。

7. The Dark Knight 黑暗骑士


提名分析】在经济状况每况愈下的今天,一部在北美票房上拿下半个亿(而且获得良好口碑)的作品对一些人来说是很受用的事。

失败分析】这大概是布拉德利效应(Bradley Effect*)的奥斯卡版本:手上拿着选票的时候,这些投票者们真的会投给一部爆米花电影吗?
【*老豆腐按】Bradley Effect以1982年输掉加州州长选举的黑人政治家Tom Bradley命名。Bradley在正式投票前的民意调查中一直领先,然而最后却败给了他的白人对手。

8. Australia 澳洲风云


提名分析】如果那些喜欢史诗类电影、去年给《Atonement | 赎罪》投了票的学院成员们(通常是大龄女性)需要另一部怀旧式的、视觉效果棒极了的片子的话,那非巴兹.路尔曼(Baz Luhrmann)的这部充满争议的爱情故事莫属。

失败分析】如果影评人们狠批的话,《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可能可以代入“视觉效果棒极了”的位置。

*****************

【可能提名的最佳男主角们】

#1. Mickey Rourke @ 《The Wrestler | 摔跤王》
#2. Sean Penn @ 《Milk | 米尔克》
#3. Frank Langella @ 《Frost/Nixon | 福罗斯特对话尼克松》
#4. Clint Eastwood @ 《Gran Torino | 老爷车》
#5. Leonardo DiCaprio @ 《Revolutionary Road | 革命之路》
#6. Brad Pitt @ 《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 本杰明.巴顿的奇异事件》
#7. Richard Jenkins @ 《The Visitor | 不速之客》
#8. Josh Brolin @ 《W. | 布什传》

*****************

【可能提名的最佳女主角们】


#1. Kate Winslet @ 《Revolutionary Road | 革命之路》
#2. Meryl Streep @ 《Doubt | 虐童疑云》
#3. Anne Hathaway @ 《Rachel Getting Married | 蕾切尔的婚礼》
#4. Kristin Scott Thomas @ 《I've Loved You So Long | 爱你在心头》
#5. Cate Blanchett @ 《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 本杰明.巴顿的奇异事件》
#6. Angelina Jolie @ 《Changeling | 亲子迷雾》
#7. Kate Beckinsale @ 《Nothing But the Truth | 绝对真实》
#8. Melissa Leo @ 《Frozen River | 冰冻之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