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日星期五

《Welcome to Dongmakgol | 欢迎来到东莫村》- 快乐与震撼

欢迎来到东莫村


Welcome to Dongmakgol

(Drama/Comedy/War)


剧情:9/10
喜剧效果:10/10
战争场面:9/10
感动指数:10/10

推荐程度:还是甭看了/凑合着看吧/好歹也瞧瞧/看了绝对不后悔


很久没有看过这样一部集梦想、现实、快乐、残酷于一体的片子了。在该电影的开始、中段和结尾不同但是极端的叙事和表现手法甚至让人怀疑这到底还是不是同一部片子。如果您同时追寻快乐和感动,这就是了。看完之后再看一些介绍,原来韩国人送去奥斯卡来着。不是我不爱国,《十面埋伏》《无极》之流比这部影片低了不止一个档次。

****Spoiler Alert****
****警告:下面的评论含本片部分情节,可能影响您的观赏****

一、战争场面真实残酷。片头片尾的两次战争场面(还有片中奋起反抗特种部队的一段)手法绝对写实,完全不像是为一部喜剧片作铺垫,虽然寥寥数笔,但是震撼人心,与世外桃源的东莫村的情景和人性形成鲜明对比。对于我这个看惯好莱坞大片(《拯救大兵瑞恩》《兄弟连》)之类的来说,《欢》片至少无可挑剔。

二、喜剧场面自然温馨。东莫村就像是一个战争的真空,以疯女孩美丽的眼睛和笑容为缩影。南北韩之间的关系到底如何咱是局外人,无法评论。不过导演刻意弱化各方的对抗气氛,以人性第一的角度说事,面面俱到地描述了南北韩和美军里都存在着的“坏人们”和“好人们”-我们的主角们。好人们-南北韩四名士兵军官以及一名美国飞行员-之间从对抗到交好到携手一段处理得极其有创意,笑料百出。天真烂漫的村民(包括疯女孩)加深了这种喜剧效果。个人认为唯一的不足之处是少量的桥段(捕野猪)处理的有些太过天马行空了。虽说本片好像没有什么格调,但是感觉这一段就是和这个没有什么格调的格调有些格格不入。最值得回味的是片尾突然以补叙的方式插进了疯女孩把花插到了和其余四人一起熟睡的人民军小战士的耳边的故事,恰到好处,美妙不可方物,自然而然在观众(我)心中产生极其强烈的震撼和感动。


***此文首发于我的新浪BLOG (2006-9-1),此处稍有修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