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0日星期三

Lost回顾:S6E07 "Dr. Linus"

佛曰:善恶一线间。我们熟知的玩弄权术还弑父的大坏蛋Ben在新的世界里摇身一变成了好老师和大孝子。不知道为什么,我被新的Ben感动的程度几乎快接近了Sawyer在码头对Kate诉说苦痛的那一幕。阿弥陀佛。

1. 平行世界#1:自掘坟墓的Ben

大屠杀里去找Sayid结果走散的Ben终于赶上了Ilana的小分队,告诉众人以小队长为中心的神庙已经彻底玩完,连小队长和翻译官都被Sayid杀了。短暂的商量之下,于是大家决定去海滩边的大本营暂避片刻。

“Sayid的刀尖上还滴着血,真tm吓死我了...”Ben说真话的时候虫眼还滴溜乱转,政治斗争真是害死人。Ilana走着走着,想到都牺牲了的同志们,又想起伟大领袖心中的红太阳Jacob莫名其妙地被杀的事,又看到惹人厌的Ben,悲伤愤怒涌上心头。这个臭小子当时不是在场么?出来后鬼头鬼脑的,肯定有隐情。她知道Miles的神棍背景,拿出Jacob啾的一下从火中消失后剩下的灰(是不是骨灰还真的有待商榷),让小麦同学做法,看看到底Jacob临死前是咋回事。

许久没有献丑的Miles真不含糊,闭着眼摇头晃脑一番,居然立刻搞清楚真正的凶手。Ilana闻听后心中悲愤,撂下一句“Jacob待我如父”的话,转身就走。Ben跟上想解释,Ilana并不搭话,而Ben无处可去,也只好屁颠屁颠地跟着。

到了海滩,开始还相安无事。Ilana跟Sun解释了Jacob那倒霉的六个候选接班人的事,还告诉Sun她不确定Jacob写的Kwon是Sun还是她老公Jin。“你们俩我都得保护,所以我和你一样,必须找到Jin”,Ilana低声说道。现在只剩下光杆司令一枚,老战友们和伟大领袖都没了,只剩几个半路出家的,她居然还这么忠心耿耿,真是让人扼腕。

那边Ben正在向Frank了解3年前这位曾经的白胡子睡过头误了开Oceanic815号航班的事,冷不丁愤怒的Ilana终于爆发,拿着枪指着Ben,把大眼睛带到了海滩烈士陵园。那一排排的树枝十字架啊,大白天的还那么渗得慌。她把Ben的一只脚给牢牢拴住,扔给Ben一个竹筒锹,要Ben开始挖,挖自己的坟墓。

可怜的Ben,当了十几年的岛主,因为这几个倒霉的接班人,居然被流放出岛,绞尽脑汁踩着Locke的尸体回来之后,居然又沦落到挖自己的坟墓这种地步。

Miles经过的时候,Ben灵机一动,权术上身,又提起以前的3百20万的事情,想让本质上是见钱眼开的小麦同学帮忙。可是人家神棍脑袋一卜楞,地上埋着8百万等着我去挖呢,你这点小钱把我的命搭上我还划不来了。说着拍拍PP就走了。

烈日当头,Ben眼见得就要把坟墓挖好了,没想到ticka ticka吱吱呀呀叮叮咚咚一番后,假Locke出现在面前。这家伙现在太嚣张了,变身变早一点嘛,非得整这么大动静让人心惊胆战的。

Ben对假Locke很不满意,要不是他的煽动,自己也不会傻愣愣地冲昏了头把领袖给杀了。没想到假Locke完全不在意,居然施法术把Ben脚上的束缚给遥控开了,神奇啊!

“赶快跑,跟着我们到另一个小岛的Hydra站来,我们要从那儿离岛。我们走了以后,你可就是岛主喽!”假Locke扔出了权力的致命法宝后转身离开。

Ben就像受伤的兔子,资溜一声就窜了出去。Ilana远远瞧见,在后面猛追。跑着跑着,Ben看到了Locke给他留下的枪,他拿起来,转身就把枪指着Ilana。他并没有开枪,反而痛哭流涕,诉说伟大领袖Jacob如何对他不义,诉说他的盲目的个人崇拜让自己失去了女儿,云云。总结起来还是Jacob封建政治思想工作的严重失败。Ilana也是深有感触,同病相怜。这不仅仅是他们俩,上一集里的神庙众人,待会儿还要说到的万年眼线男,都是如此。

Jacob根本就是个彻头彻尾的昏君和混蛋。

Ben说让我走吧,我去投奔Locke,现在只有他要我了。"跟我吧,"同病相怜的Ilana杀心全失。而Ben听到这句话,居然做出了他人生中难得的一件“正义”的决定 - 就是跟着Ilana的队伍战斗。

2. 平行世界#2:Ben的救赎

这里我们看到了一个完全不一样的Ben。虫眼虽然还是虫眼,对权力依然渴望,但是浑身却透着善良的热气。

拿 了Ph.D的中学欧洲历史老师Ben Linus这一天被可恶的校长调去管课后留校的学生们,他为同学们开设的历史课外俱乐部只好暂时取消一星期。一心要去耶鲁的可爱的高中生Alex - 他在另一个世界里被獐头鼠目的Keamy当面残杀的养女 - 却找上门来问俱乐部的情况,当然目的不是学知识,是为将要到来的考试套题而已。Ben十分喜欢这个女学生,答应第二天给小鬼开小灶。这第二天套着题的时 候,Alex说起要让那个“变态校长”写推荐信的事。Ben一惊,别是这个小女孩被怎么了吧。Alex解释说她看到这位耶鲁毕业的老校长居然和一个护士在 胡搞。Ben放下了心,却勾起了另一个罪恶的想法。

话说前一天Ben在教师餐厅里和Arzt抱怨学校教风不正的时候,旁边坐着轮椅的代课老师Locke听到后突然鼓动他去当领导。Ben博士圆圆的眼睛后虫眼一转,心中一动。

这 下听到Alex的内幕8卦,他找到胖墩Artz,要这位万能的科学老师黑进那位护士的email,找证据逼校长下台,目的自然是自己取而代之。Artz闻 听此言,也要讨好处。不过这个笨蛋也真是不争气,张口第一句居然是要泊车位。还不能是树下的,必须是树旁边的,不掉树叶还能有树荫,多棒。Ben看了看这 个情商实在很低的家伙,当然满口答应。

Ben拿着打印的30封电子邮件走进了校长的办公室,明目张胆地要挟。不幸的是,变态校长知道Ben的命门所在,就是他太爱他的学生Alex了。“你是要我的位子,还是要Alex上耶鲁?”校长指着Alex求他写推荐信的电子邮件说道。

在这新的世界里,Ben没有选择权力,却选择了Alex。在另一个世界里,他却是看着自己的养女在面前被人枪杀。这新的选择,便是一次伟大的自我救赎。

还有一个重要的细节,就是Ben和他在另一个世界里短命得多的老爸爸Roger交谈时,Roger提到曾经被Dharma笼络上岛干活的事。“如果我们留在那里,也许我们会快乐得多啊...”Roger叹道。

不 要再纠缠关于“如果”的感动了。这给出了一系列重要的问题:他们是在the Incident发生之前走的吗?他是不是真的给过Sayid那一枪?如果是,那么Ben依然中过Sayid的枪,然后被Richard抬进神庙里救活了?如果没有,那么他们就是1977年之前就离岛了?

3. 平行世界#1:Jack的重生

回到2007年世界的故事。砸完灯塔里的镜子,在悬崖边发完呆,Jack拉上Hugo要回神庙。Hugo听过Jacob说神庙出了事,嗫嗫喏喏的就要把Jack往别的路引。Jack心里清楚Hugo在胡闹,正争着呢,被假Locke不情愿放走却没能说服Sawyer的万年眼线男Richard从树丛里出现了。“你们俩都搞错啦,应该往这儿走。”

Hugo自然乐得不去神庙,而Jack虽然半信半疑,但是人家在岛上是老钉子户,搞不好还真是那条路呢,于是也跟上了。实际上Richard刚从神庙回来,看到了同志们被屠杀的惨状,想起伟大领袖Jacob自己都没命了,Jacob这几个世纪来对他左唠叨右唠叨的所谓的有意义的漫长的一生突然变得毫无意义。这一来,他其实已经万念俱灰,只求一死。

然而Jacob当年“摸”了他一下后,Richard就已经长生不老,想自杀也自杀不了。这回拉上Jack和Hugo,只是要借他们的手把自己这条老命弄死而已。连Hugo告诉他说Jacob显过灵预言神庙大屠杀的时候,Richard都不屑一顾,原话是"whatever he said, don't believe him"。唉,这个Jacob,领袖做到这个份上,手下都不知道自己在干啥,所谓有意义的事,倒是跟人解释清楚啊,到头来竹篮打水,整个岛邪气冲天,自己人人心涣散,队伍不是不好带,是没得带了,真是太失败了。我真是看到一次就要说一次这个混蛋的昏君。

Anyway,Richard拉上Jack和Hugo是为了到黑岩号("Black Rock"),就是那艘在岛中心的老船。Richard进去后,深情地摸了摸一副多年的老镣铐,却径直走向了装满TNT的大箱子。可把Hugo吓坏了,当年Arzt粉身碎骨的情形就跟昨天似的。Richard解释了自杀和谋杀的区别,Jack居然欣然应允愿意帮Richard点炸药引信。但是点燃后,Jack却没有走,当面坐下,很酷地对着Richard说:Let's talk。

Richard哪里知道Jack在悬崖边思考的时候就已经大致明白了昏君Jacob的目的。Jack知道因为身负重任,所以暂时是死不了的。果不其然,引线自己就灭了。几百岁的Richard白活一大把年纪了,居然惊奇地看着Jack,仿佛对方是神人似的。

镜头一转,他们这三人也去了海滩的大本营,于是乎和Ilana, Sun, Frank, Ben, Miles众人会合,组成正派大本营,和Hydra站的邪派俨然相对。

此时却有第三队人马杀奔小岛。离岛不远处正快速驶来的潜水艇里,老Charles Widmore正磨刀霍霍。他的计划是什么?被流放了这么多年,他还会继续加入Jacob的遗部吗?


*******************
最佳台词:

1. "Cheese carrots!" Hurley躺在草丛里醒来之前的梦呓。

2. "I'll have you."这句话透着Ilana的无奈,感动了Ben,也深刻地反映了Jacob是个非常混蛋的昏君这一颠扑不破的事实。

3. “Exile wasn't the worst of his fate. What was truly devastating to him was the loss of his power. Sure he was allowed to keep the title of Emperor. But without power it was meaningless. He might just as well being dead." Ben这一段关于拿破仑被流放到厄尔巴岛的历史课的课堂论述正是另一个世界里他自己的真实经历。

4. "Who knows what you would've become?"老Roger叹息自己没有和Ben继续在岛上呆下去。


最佳龙套:


有Arzt在自然轮不到旁人。

******************

下周再见!

S6E08 "Recon" 短预告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