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0日星期六

《Iron Man | 钢铁侠》:喜庆和严肃并重的”熨斗男“


钢铁侠


【导演Jon Favreau
【领衔主演】Robert Downey Jr., Gwyneth Paltrow, Terrence Howard, Jeff Bridges
【类型】动作/冒险/科幻/漫画改编
【公司】 派拉蒙
【北美首映】05/02/2008
【片长】126分钟
【MPAA分级】 Rated PG-13 for some intense sequences of sci-fi action and violence, and brief suggestive content.

故事:8/10
特技:8/10
表演:8/10

综合评价:A-

半年多来,我一直不看好"Iron Man"。这位被cityfish朋友称为“很变态的熨斗男”(见MITBBS的帖子)的新超级英雄居然让影评人和观众都交口称赞,举世罕见。因为下面将要讨论的成见,我忍过了第一周,却架不住这铺天盖地的赞歌,终于没忍过第二周。

好吧,我承认我完全看走了眼。我向举世罕见投降。

先说说为啥不看好吧。

其一,"Iron Man" - 钢铁人,傻啊,笨重啊。数月前看2分半钟的预告片时,前面的两分钟虽然有趣,但是也仅是“如此”吧 - 虽然飞超战机破音障的画面让人有些许心动。这却依然不能打消我对钢铁人这个笨重对象的疑虑。

其二,小萝卜糖泥(Robert Downey Jr.,别和我较劲,我就爱这么叫他)同学,我实在不喜欢。在1993年演卓别林得到奥斯卡提名后变成了问题青年,坐了将近4年牢,中间虽然出来拍了些电影,但是到2000年夏天才正式假释。因为这段历史,我总觉得此人不咋地,再加上看了"Zodiac"把我着实恶心了一阵(其实人家在里面演得挺好),所以这根筋转不过来。MD,这真是强词夺理,典型的狗眼看人低啊。

其三,"Iron Man"的其他三位男女配角也全是奥斯卡选手。影后Gwyneth Paltrow、两位影帝候选Jeff Bridges/Terrence Howard。一部暑期开幕大片,邀了这么些个二三线的奥斯卡选手,味道不好啊。特别是Gwyneth,没胸没脸蛋,怎么去演花花公子的秘书兼花瓶?

其四,还是这个钢铁人造型太笨。

我错了,大错特错了。

其一,钢铁侠的特技精致得很哪。首先,铁人装备乃至制造过程尽收眼底 - 虽然这也就是唬唬我们这些不懂机械的观众,但是居然要比《变形金刚》的眼花缭乱要让人服气得多(不过我要说比后者酷那就是在骗你,毕竟《变形金刚》里是靠数量取胜的)。另外,钢铁侠的飞行其实是这位超级英雄的牛X所在,而飞行技术的处理由于同样涉及到装甲的制作过程而显得相当可信和有趣。既然能飞成这样,自然完全没有了笨重的感觉。

其二,小萝卜的角色似乎是为他度身订做。这个喜欢女人、机械、啰嗦、和垃圾食品,有着极度正常的美国价值观,是世界上最大的武器制造商的智力源泉的天才花花公子,被小萝卜同学诠释的可谓again精致 - 和Tobey Maguire极其成功的青少年蜘蛛人的形象有得一拼。我现在决定把小萝卜同学过去几年的几部片子,比如《A Scanner Darkly》和《Kiss Kiss Bang Bang》啥的都翻出来看看。

其三,按照顺序说。Jeff Bridges把头发搞光,养了一脸大胡子,我差点没认出来。老头子演道貌岸然的坏蛋,虽然没有Kevin Spacey那样骨子里透着的奸诈,但也是信手拈来、水到渠成。Gwyneth没胸没脸蛋没皮肤,却还是挺适合一般相貌家居秘书兼小女人的形象。不过真别说,我总算搞对了一回 - 就是这个Terrence Howard。他的青年将军形象,和此片格格不入。别问我为啥,我就觉得他不对劲。

其四,钢铁人不笨啊,真的一点都不笨。

拍漫画英雄片,很容易陷入《蜘蛛人》系列英雄救美的童话场景、《F4》系列的无脑陷阱,《制裁者》,或是李安的《绿色巨人》那样郁闷的气氛。这么看来,《钢铁侠》和黑暗的《蝙蝠侠归来》一样,其实是摆脱了众多的固有巢臼,于是自然脱颖而出。

《钢铁侠》有机结合了严肃的气氛和喜庆的本质:前者来自于故事的反恐背景、严肃的镜头乃至于“无音乐”的运用,而后者来自于小萝卜同学浑身散发的以啰嗦为主的喜剧气质。上星期看boxofficemojo的票房评论(自然是我每星期胡诌参考的来源之一),把"Iron Man"称为"快乐版的蝙蝠侠",绝对如此啊。

钢铁侠的诞生过程逻辑清楚,故事情节丝丝入扣。片子的过程让人不但不感到无聊和烦闷,反而在不断的笑声中居然欣然又接受了一回被教育过无数次的美国价值观的再教育(!!)。《蜘蛛侠》1和2是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漫画英雄片,而《钢铁侠》的综合水准如此看来只在这两部之上。

缺点方面,除了Terrence的朋友将军形象让人不爽之外,片子的老怪出现逻辑上过于牵强,行动上过于直接,死翘过于太快,不符合正邪大战再战三战的传统。但这很快就被很棒很聪明的结尾所掩盖。

终于,继超人、蝙蝠侠、蜘蛛侠、众X-Men们、众变形金刚们之后,又一位被众人追捧的漫画电影英雄横空出世了:让我们热烈欢迎小萝卜熨斗男!

预告片#1:

预告片#2: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