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0日星期四

《不能说的秘密 | Secret》:享受淡淡地感动


Secret

导演:周杰伦
领衔主演:周杰伦桂纶镁黄秋生
类型:剧情/浪漫
中国首映:07/31/2007

剧情:7/10
导演:7/10
浪漫指数:7/10
音乐:9/10

综合评价:B (垃圾/烂片/凑合/挺好/牛X)

董这个名字怎么来的?据说周杰伦作唱片,自己唱歌当然不提,他是从作曲、编曲、录制、唱片制作甚至拍MV都全程做领导。这导演的处女作自然是他拍MV和演别人的戏得不过瘾,而下决心整出的作品。

我是85%的周杰伦歌迷,非常喜爱他的几乎每一首慢歌。之所以是85%,是因为我至今还不能接受《双截棍》之类的所谓rap,虽然对《霍元甲》有些许好感(得益于李连杰的电影和萧敬腾的翻唱版本)。然而我对这傲慢(至少我感觉如此)的周董能拍出一部好片子是抱着极大的怀疑的。

说说看这个片子的过程吧。我看之前对剧情是完全不知晓的。

影片前半部分真是过于缓慢,讲述纯真爱情的部分对于我的年纪(!_!)来说是过于年轻了点。因此这时我心里就给《秘密》几乎贴上了另一部偶像电视剧的标签,能够维持我不睡过去的元素就是片中的音乐了。

当我几乎睡着之前,剧情发生了有趣的变化。而在这后半部分,周导演开始沉迷于一种有趣的叙事手法:从另一个角度将前半部分的情节重新演习一遍。不要说我抬高周杰伦:从我这个业余的眼光看,他用的手法远远超出了普通叙事中的“回忆”范畴。不知道大家看没看过Quentin Tarantino的"Jackie Brown"?那里有这种手法的极致。回到《秘密》中来:先前讲过的浪漫爱情故事被导演用另一个角度再细细的讲述一遍的时候,原本幼稚的剧情因为这个转折而突然变得异常生动起来。即使剧情的流向在这个过程中(或许一开始)也大致都能猜测得到。所以,这整个后半部分的过程相当享受。

挑刺当然可以挑很多,大家大概也听过很多:逻辑和细节经不起推敲、让周董处处“天下帅哥,唯我独尊”的情节、剧情和叙事不够新颖等等。可《秘密》实在要比一部普通的爱情剧要出色一点点:能够把剧情开始缓慢继而加速地推向感人的高潮,加上难以称俗的结尾,周董导演居然初现功力;有少许悬念的剧情、黄秋生在配角席上的鼓励、漂亮的钢琴技比拼、好听的音乐。

所以,究而总之,即使您并非周杰伦的歌迷,只要对“爱情”这玩意儿还有些许感觉,那么我还是建议在看诸多好莱坞大片和美剧的间隙,欣赏一下《秘密》,小小地感动和享受一把吧。

预告片



周杰伦:《不能说的秘密》MV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