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1日星期四

《三枪》和东亚病夫

上个世纪初,我们中国人被叫做东亚病夫,除了少有的一些硬骨头,其余的人都认了贱命。其实我们不贱,我们是自卑。这一自卑不打紧,一下就是一百多年。张艺谋的硬骨头,他的一枝独秀,很不幸就让他的形象、他的无数作品成了国人们乐此不疲地在自卑中装B和意淫的牺牲品。远的说《红高粱》,大家就说土,说展现我们先辈的落后愚昧;到了《英雄》,大家就说光是色彩没故事,奥奖提名北美票房冠军IMDB Top250都不算数,完全就是跟《卧虎藏龙》的风;到了奥运会开幕式,这场完美得让全世界瞠目结舌的世纪表演还是要被国人吹毛求疵,“还不是靠人多”。说到这儿,我真想说放你妈的狗臭屁,给你一百万精壮的男人你也整不出那些个击缶倒数画卷平展五环升起的美妙创意来。现在到了《三枪》,有了这个表演方式经常不男不女的小沈阳领衔的赵家班,更被骂得那叫一个惨。加上不算赵本山的抓奸小队,总共就6个演员,一个破面馆,被人大骂没有技术含量。言下之意是你看看《Avatar》多牛逼啊。得,这回又不骂人家靠人多了。

《三枪》悬念、情节、惊悚样样俱全,摄影毫无疑问依然讲究,景色凄美。而那些雷语、东北小品的笑料往里掺乎虽然看似不搭,但是就像吴宗宪说的他和赵忠祥有一种“冲突的美”。说艺术就离开人民群众了。其实人家老谋子卧薪尝胆搞开幕式血都吐尽了,把严肃的脸孔一扒拉,玩一玩,拿现在流行的事儿搞搞笑,商业也罢,艺术也罢,大胆尝试,哪里有什么不堪?

老谋子当然没有不堪。冯小刚、宁浩也没有什么不堪。他们是中国电影工业的佼佼者。不堪的是我们,因为我们内心深处却依然是东亚病夫。

4 条评论:

Wei Hu 说...

同志,你看过Blood Simple吗?

tony 说...

冯小刚、宁浩挺好,但是张艺谋就是一个没有民族自尊的摄影师,不是导演。

老豆腐 说...

Wei Hu:
首先,我是没看过Blood Simple - 好像科恩兄弟的片子就差这一部了,也不知道为啥,呵呵。

不过,评论一部电影和它的翻拍源本身就不是公平的。好莱坞翻了多少以前的经典,总是鲜有良好的口碑。我的理解是艺术的二次创作真的很难,如果总是和原本相比,你总能找到无数的缺点。但是如果用崭新的眼光看,比如我,恰好没看过Blood Simple,所以我没有先入为主,没有偏见,所以我看得津津有味。

当然,我不是说这部片子有多牛B,到后面第三枪的时候其实是非常predictable的。这只是一部很有趣的片子,一部绝对高于平均水准的、并非粗制滥造的、适合大众的好电影。我不爽的是它被自卑的国人骂到了狗血淋头,心里有话不得不说而已。

Tony:

我不同意你说张艺谋是“没有民族自尊的摄影师,不是导演”。

张首先是一个出色的摄影师,画面始终是他心目中的第一位。我打个比方,说Michael Bay,著名的烧钱男,爆炸烧钱大场面始终是他心目中的第一位。我的意思是张艺谋和Michael Bay一样,是个有缺陷的导演。

你说张“没有民族自尊”,这就扯远了。不要说我们根本不了解张的为人和想法。简单的反驳就是一个没有民族自尊的人是不可能导演出向全世界如此完美展现悠远的中国文化的奥运会开幕式的。

tony 说...

不觉得奥运会开幕式由多完美,基本也就是一个庸俗的表演,拿钱堆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