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0日星期一

《画皮》:被业余的剪刀糟蹋的故事

画皮

Painted Skin


【导演】陈嘉上
【领衔主演】赵薇周迅甄子丹陈坤孙俪戚玉武
【类型】惊悚/魔幻
【片长】103分钟
【中国上映】09/26/2008

故事:7/10
剪辑:1/10
画面:8/10
表演:5/10

综合评价:C+


个电影故事和蒲老先生的原版自然完全不是一回事,然而与时俱进、以乱七八糟的爱情六角为主线的故事其实并不糟糕 - 许多观众能够被感动就足以证明故事的成功。电影的色彩、运镜都相当华美,没什么可以挑剔的。可是,这片子怎么看怎么就那么业余,让人像吃了隔夜的大餐一样非常不爽。

比如说,为狐妖被接进王家后不断露出马脚而受到王夫人的怀疑的段落,应该是故事起码1/3的重点和出彩的地方,结果陈嘉上这位执导了无数烂片的老导演居然可以把这段故事用插叙来描述,简直是滑天下之大稽。故事的发展没有自然的进程,在王夫人进酒馆找庞勇讲述故事的时候,这部片子便已经注定是大烂片了。

片子另一个大洞就是陈坤的角色。我们都看到了王生极度复杂的感情导致的结果,可是这中间完全缺少过程,陈导的剪刀使故事支离破碎是一方面,而更大程度上要归“功”于陈坤自己在影片中段的木衲神情。

同样由于剪刀的问题,庞勇和夏冰的插科打诨不仅没有起到效果,而显得影片气氛相当诡异,让观众的心情实在不知如何是好。

记得前几个月看着《画心》的MTV,里面如诗如画的场景和美丽的歌声相得益彰。而这个“完整版”的《画皮》讲述的故事居然不如短短4分多钟的音乐画面来的完整,实在让人大挠其头。

我突然想到一个很荒唐的问题:如果把《指环王》的胶片让陈导演剪,你觉得他能搞出什么垃圾出来?

即使是商业电影,也不能光靠动作和画面,把故事真正讲得吸引人才是正道。中国的商业电影导演和发行商们,你们什么时候才能明白这个道理??

1 条评论:

tony 说...

李米的猜想的故事就好一些,即日启程也还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