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1日星期三

佳文共赏:冯小刚这人贼着呢

【在文学城影视版有一位nuxrl大侠,他从不上传电影,但是经常分享视频和心得,而且经常耐心解答这个版上各种关于计算机技术的问题。他这个ID实在很怪,据说有出处,但是我确实不记得是怎么回事了。因为叫着拗口,所以就有了“牛侠”的浑名;我则喜欢叫他“老牛”,大概是感觉性格年龄都相仿的缘故吧。老牛不经常写东西,不过写起来也是洋洋洒洒,虽然没有说你那么总是如滔滔江水,但却是灵光闪闪。这不,他看了《非诚勿扰》,立刻就写了如下这篇佳文。我征求了他的同意,转来和各位访友共赏。】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tv&MsgID=404495】

刚看了他的《非诚勿扰》,趁着这点儿兴致瞎扯几句。

现代社会里的现代人,看电影/电视剧的需求五花八门,具体了就数不过来,可要归纳起来就是三种:

1)追求灵魂上的震撼
看个电影,或者是电视剧,非深刻的不看。要看就得是那种让你看后还陷在里头,对其中的每一个人物,每一句话都要反复思考。咂摸来咂摸去,好像咂摸出点味道来了,然后深刻反省自己的灵魂以及从穿开裆裤时算起的经历,去检讨,去验证。如果有吻合或者有冲突,或欣喜,或悲哀。总之,觉得是个好东西,自己花的这点时间,一个字:值!(《岁月》里的台词,呵呵)

2)自己也不知道追求啥
这类居于1跟3之间,深刻的看不懂,太俗的又不屑。太上忘情,最下不及情,这夹在中间中不溜的最难受。这类主也最难伺候,自己是俗人可不知道或不承认自己就是一俗人,最看不得别人俗。好比张艺谋拍个商业片,乖乖,那还了得?!堕落!堕落了!!嘴里不停地嚷嚷。好像张艺谋不拍震撼灵魂的作品,那投进去的钱就是烧了,可您忘了要烧也不是烧您自己兜里的啊。张艺谋跟投资方,那是蔡鄂碰上了小凤仙,两厢情愿,您要心疼的话,也是自己买票的那几个子儿。

3)追求灵魂上的放松
说白了,就是大白天睁着眼睛打呼噜的那种感觉。对于普通百姓来讲,生活是个什么样的感觉?相信大多数人都会回答一个子:累!(还是《岁月》里来的,呵呵)。上了一天的班,单位里张局长对面过愣是眼皮都没抬一下;对面办公室里的她临走时抛过来的眼神有些暧昧。回家了,LP说单位里的一姐妹买了个卡地亚的钻戒;家里二妞上重点幼儿园那事得抓紧托人了。从外到里,没一件顺心的。上床还太早,不如先出去看部电影。这种情况下,看什么呢?要看就看那种让人不动脑筋,不动,一丝丝都不用动,偶尔还能让你笑两声的电影。都知道睡觉有益健康,看这种电影也算是让自己的思想、灵魂躺倒了,舒舒服服地咪上那么一会儿。

冯小刚这人呢?看人,看大多数人的需要还算看得清,知道中国80%以上的老白姓到不了第一那种层次,第二类属于少数,可以忽略不计。看自己也看得清,知道自己不可能是姜文那样的,真要憋着去拍个《太阳》什么的,非把自己给憋坏了。制片,导演,说白了,就是倒爷(赵丽蓉老师发明的,呵呵),您想要啥,咱就倒啥。既然咱们绝大多数老白姓喜欢大白天睁着眼睛打呼噜的那种感觉,那就弄呗!年年弄,弄得一年比一年让您容易入睡,到头来您买票就成。投资方呢,只要你不拍让广电局拍桌子的,钱有,冯小刚你拿去花,回头数数收入远远大于支出就成。所以,每年年末,这个冯小刚都会把我们放倒在榻上,恭恭敬敬地递上一个物事,烟雾缭绕中,只听他说:“吸上一口吧,啥事都会好的!”。

你说他贼不贼?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