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7日星期四

《Funny Games U.S. | 趣味游戏》:极度扭曲的罪恶

Funny Games U.S.

趣味游戏



【导演】Michael Haneke
【领衔主演】
Naomi Watts, Tim Roth, Michael Pitt, Brady Corbet
【类型】
恐怖/惊悚
【北美首映】03/27/2008
【片长】111分钟
【MPAA分级】Rated R for
terror, violence and some language.
变态度:10/10
故事:7/10
表演:9/10

综合评价:B


家首先注意下片名里有个"U.S.",什么意思呢?其实就是"美国版"的意思。其实,这个德国导演1997年就导过一部同名的奥地利电影,可是他总觉得这部片子是给老美们看的。于是他几乎是一帧一帧地拷贝了原版,做出这个英文版来。然而,这部绝对不适合普通大众的片子在美国小规模上映了一个月,到现在只挣了$1M出头。票房归票房,下面说说片子本身。

喜欢看恐怖电影的同学们通常都接触到的是老美的,小日本的,还有香港的片子。老美的恐怖电影,就是所谓“好莱坞式”的,基本上都是用听觉配合视觉吓吓人,属于瞬间刺激型,看的时候可能会觉得恶心,看完揉揉眼睛,该干嘛还干嘛,忘得快。小日本的和部分香港的乃至韩国的恐怖电影,经常是潜意识持久型恐怖,不但看的时候浑身发凉,有时看过几天心里还不得劲。还有一部分恐怖电影,我却看的很少,也经常有意避开,就是《Funny Games》这样的郁闷变态狂型的恐怖。

说起来《Saw》也属于变态狂的恐怖,然而画面血腥直接,加上爆米花和悬疑的成分,所以不够"郁闷",片子看起来其实是“爽快”自然。我看过的好莱坞影片里最接近《Funny Games》这样既郁闷又变态的的应该是Rob Zombie的两部千尸屋(《House of 1000 Corpses》和《The Devil's Rejects》)。

这类片子彰显纯粹的evil,片子里的好人,或者说普通人,在罪恶面前完全束手无策,个个都是待宰的羔羊。可恶的是,观众们,就是我们自己,要一次次地和片中的受害者经过同样的折磨。这些个“趣味”游戏,其实非但没有半点趣味, 完完全全是莫名而来的加害者们的无限扭曲和受害者们的无限无助。如果说拍Funny Games就是要让达到这种极其变态无聊的目的,它还真是达到了。

片子的故事叙述虽然缓慢,但是完全达到了压抑情绪的效果。虽然故事的悬念感并不太强,叙述中的转折和线索经常来得让人毫无防备,和这个导演Michael Haneke的上一部同样郁闷的作品"Caché"里最血腥的那个场面一样。我实在非常不幸地看过 - 是慕着Juliette Binoche和无数大奖的名看过的,结果被郁闷得恶心了好几天,到现在还时不时地想起那个在静止的画面上一行又一行不带换行的演职员表、和Funny Games一样无数小心地近乎静止的镜头、那个突如其来的血腥场景、还有主人公们呆滞的表情。

说Funny Games变态,还有一个地方就是坏蛋们居然透过银幕跟观众交谈 - 就是戏剧里所谓的“突破了第四面墙”(字面翻译"Breaking the Fourth Wall",专业人士勿拍)。比如说,小子要干坏事,他突然转过头看着镜头问画面外的人(就是咱们):“你觉得咋地?”

MD,见过不要脸的,没见过这么不要脸的,呵呵。

这种坏蛋和观众的互动在片子的后面还有一次令人瞠目结舌的引申表演,让人ft之极,汗一万次,由此而来的剧情走向看得我直想扇自己几个耳光。效果居然如此,所以这里当然不能透露,有兴趣的看完自然就知道了。


我最钟爱的女演员Naomi Watts再次贡献令人膜拜的演技。其中,她和Tim Roth饰演的老公在一个长达10分钟的情绪极其压抑的静止长镜头中的表现让人赞叹不已。Naomi居然还是本片的两位执行制片之一。另外,年轻的Michael Pitt令人厌恶的罪恶嘴脸让人毛骨耸然地印象深刻。

印象中,摄影手法和"Cache"如出一辙,都是小心的近乎静止状态的摄像,和那些手提的相比是另一个极端。另外,从事件发生地点移开(或者没有跟随事件/人物)的镜头似乎在避过细节,然而背景里的声音却让人更加注意到这些细节:这样的手法对不喜欢的同学来说可能会觉得非常无聊,可在我看来是相当地有趣。

所以说,这部片子 - 单单从影片的质量讲 - 其实是非常成功的。

可是问题在于,片子的主题太罪恶,太让人不可接受。即使我膜拜Naomi Watts,即使片中有大段她身着内衣的镜头(被torture的时候再说她性感就显得我太BT了),我还是劝心理素质不过硬的以及完全站在郁闷对立面的同学们看这部片子之前要好好斟酌斟酌。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此评论已被博客管理员删除。